calendar_2014_a@克里斯多插畫森林

 

我要出2014桌曆囉!

記得大概從今年9月吧!就開始有許多朋友跑來問我「今年也會出桌曆嗎?」媽呀!一年不是才剛過一半嗎?也太急了吧(笑),不過因為有了去年的經驗,對設計2014年的桌曆可是信心滿滿呀,但事情絕對不是想像中的這麼簡單阿!!今年的桌曆設計過程依舊是曲曲折折、熱血滿點,所以特別把它打成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囉^^

 

還記得我是在10月初跟大家說會做2014的桌曆。當時請想要的人先留下email方便日後通知開賣避免懊悔錯過,然後做了一件畢生最正確的事,就是請大家留下對桌曆的設計小建議,我剛剛又再重新數了一下,沒想到最後總共收到了將近2000則的建議,再次揉揉眼睛,媽呀!我沒看錯!真的是2000則耶!

 

2000則暖心小語

因為希望做的比去年更好,所以每一則建議我都細細來回看了2~3遍,做重點寫筆記,稍微整理一下大家的許願,依照排行如下:

1. 格子大一點可以記下重要的事

2. 紙不要是亮亮滑滑的讓水性筆也方便書寫

3. 要有農曆

4. 有溫馨小語讓人每天元氣滿滿也傳遞每個月的感動

5. 有小貼紙可以標記重要的日子

6. 每個月有下個月的小月曆方便看

7. 每個月都有不同的主題

8. 特殊節日有小插圖

 

當然還有:大版面的插畫讓2014過後還能剪下好好掛上收藏、有專門一頁寫著暫時外出在辦公室時好用等等..... 我真的好謝謝大家的建議(有些都可以變成一篇文章了)

 

謝謝我們一起創作出一本既美又實用,內外兼具的2014繪本桌曆寶寶,她的好,都是因為你們每一個。除了很多很棒的實用建議外,還看到很多鼓勵(根本就是寫給我的小情書),還有很多有買2013桌曆的寫說「質感太好捨不得用」,嗚嗚嗚~真的好感動,你們怎麼都對我這麼好啦!

 

特別畫得節日驚喜小插圖 

 

calendar_2014_b@克里斯多插畫森林

 

首先開始最重要的就是畫每個重要節日的小插圖(有放假所以很重要,喂!)

 

記得去年腦力激盪了好久,因為是小插圖,所以要簡單又一眼就看得出來,真是一大挑戰!還記得去年我在清明節卡住然後跟朋友求救,結果朋友說:「很簡單啊!你就畫一塊墓碑然後寫「克公  里斯多」淺顯易懂唷ㄎㄎ」,ㄎ個頭啦(瘋狂掀桌)。

 

咳咳~回來正題,今年挑戰又更大,每年梗一定要不一樣的啊!誰叫我克里斯多是個有趣的人(撥瀏海),有趣加帥氣撥瀏海的下場就是把自己逼死然後練出神功(?)看看那一月底春節的舞龍舞獅,還有其他的大家就自己去找我不送了。

 

12金釵大決選

 

calendar_2014_c@克里斯多插畫森林

 

接著是在我幾百張的作品中挑出12個月的主插畫及封面封底,本來以為很簡單,但其實很困難阿 (吶喊),不僅要挑高人氣的圖,還要搭配季節阿!總不可能把小美人魚那張圖放到二月,那大家不冷死才怪。這時忽然覺得當皇帝其實滿累的,我才幾百張,但他有3000寵妃耶!

 

在經過一場腥風血雨的爭寵(?)後,接著就是寫上大家最喜歡的每個月的溫馨小語啦!希望維持整幅畫的氛圍及完美,也希望365天無時無刻都能暖暖大家,文字即使晚上睡覺時都還在翻來覆去字字斟酌,到了最後一版的最後一刻都還在修,整體配色和配置更是苦惱了好久,最後清楚柔和的淺白底和灰字終於勝出,超感謝我朋友的建議(跪)

 

 卡關大魔王之背面格子設計

 

calendar_2014_d@克里斯多插畫森林

  

說到這個格子框框。讓我想起去年整個怒啊!去年的色鉛筆格子框框我畫的太直,結果被以為是用電腦畫的,但那是全部我自己手繪的啦!所以我今年就用水彩隨性畫(雖然說是隨性但還是畫了超多次),一開始還有點不習慣這樣的歪七扭八,但後來美麗的漸層和透明感還是虜獲了我(陶醉)

 

再來是所有字體的選擇及配色,今年想要擁有更童趣又奇幻的感覺,雖然是一個簡單的概念,但為了這個命中註定的你,整個讓我在字體網站上找到大暴走。

 

最後是每個月主題設計,配合當月的畫及季節,我開始去想像及設計,讓每個月都有不同的期待,所以所有小插圖的選擇及配置很重要,還要美麗看得清楚又不妨礙記事,大概每個月都要設計2~3個小時跑不掉(但不包含卡梗的時間冏)

 

calendar_2014_e@克里斯多插畫森林

 

卡梗的時候我就會翻我去年設計的,也就是2013桌曆,然後就覺得,天啊!我自己設計的也太棒了吧!於是就人格分裂,一邊不斷燃燒覺得,奴喔喔喔!我一定要比去年的自己做的更好,讓去年有買今年也再買我桌曆的朋友們覺得一切值得,一邊又覺得,我去年幹嘛設計的這麼好啦!不但去年逼死我自己(詳細內容可以來看我朋友這篇文章對我的側寫:在現實生活中遇到熱血笨蛋),今年又再度把自己逼的毫無後路(抱頭)

 

終於全部設計出來後,我記得那天是個天氣晴朗的中午,我邊開心大笑跟我朋友手拉手轉圈,邊把檔案傳給印刷廠老闆後,然後便去吃好吃的義大利麵慶祝,因為吃的太飽下午還呼呼大睡了一陣子(那時心想,天啊!好久沒這麼幸福了),週末邊繼續埋首燒另一頭蠟燭,邊繼續期待禮拜一拿到的桌曆寶寶樣本,還邊想像著終於可以公開給大家看,發佈這個令人興奮的好消息,殊不知...即將來臨的是兩個禮拜的眉頭深鎖。

 

 

二修三修好多版

週一時,歡天喜地去看樣本,但一翻開,啊...?怎麼會這樣,整本怎麼有種很「落漆」的感覺...?

 

不斷努力試著找出問題,圖縮小變得不清楚我再重新修圖,把字變小變得更有質感,還有因為多次檔案轉換及調色,字變得有點模糊不清楚,甚至是覺得黑色的字很突兀,就覺得不柔和過於剛強,把每個小細節的魔鬼抓出,然後印刷廠老闆跟可愛小助理不斷幫我調色及重新設定,最後還是覺得奇怪,怎麼還是很「落漆」?這樣我真的無法對期待的每一個人交代啊啊啊!

 

拿到一版二版時我每天都睡的很不好,而且幾乎每天都在工作室弄到半夜2~3點,想著當初去大吃義大利麵慶祝的開心中午,這時彷彿就看到一隻小惡魔跳出來,邊拿著他的魔杖(?)指著我的鼻子,還邊捧著肚子齜牙咧嘴大笑說「哈哈哈你太天真了,還吃還吃!ㄎㄎ」

 

calendar_2014_f@克里斯多插畫森林

 (凌晨兩點半在工作室照的照片XD)

 

瀕臨崩潰時我忽然想到,咦?該不會...?是因為我換掃瞄機的關係吧?所以圖才會不飽和有「落漆」的感覺!!

但如果真的是這樣,圖不但要全部重新掃描,還要再全部重新修成桌曆的尺寸耶!根本就是全部砍掉重練啊(倒),朋友說「沒關係,你就先測試一兩張圖嗎!說不定不是這個問題,而且即使是,有些也沒那麼糟糕,其實還可以接受呀!只是因為你是作者本人,別人根本就看不出差別啦!而且你現在不趕快交稿給印刷廠就來不及了。」

 

後來測試結果發現真的是換掃瞄機的問題,當時真是覺得又喜又悲,喜的是終於找出大魔王了,悲的是我何苦換掃瞄機來搞自己啊!然後我最後真的還是全部砍掉重練了,哈哈哈,因為要好就全部一起好吧!因為他是要陪伴大家2014年365天每一天嗎!所以一定要很棒你說是不是!

 

然後第三版本的桌曆打樣出來後,終於大大鬆了一口氣阿!不但不再落漆,還比想像中的還美呢!連底板從黑色變成牛皮紙色了唷 ^^

 

calendar_2014_g@克里斯多插畫森林  

 

大家許願的聖誕卡和貼紙

calendar_2014_h@克里斯多插畫森林

 

哈哈哈我是聖誕老人,聖誕卡和大家桌曆好想要的小貼紙的心願我通通都聽見,我通通都做出來啦!

 

非常感謝

非常非常感謝印刷廠老闆,大力相挺,我從小至大大概整整修了3~5次版本(對不起因為真的太多次,所以我自己也記不得總次數了),每次都是笑笑的幫我找出問題、幫我再一次重新調色跟拼版,還幫我趕貨運貨還包貨(對了!我記得老闆那時還重感冒!)

 

然後還有貨運哥哥,大加班幫我們載貨理貨到晚上8~9點,而且因為現在每天都會不斷收貨出貨,導致我現在走在路上看到不管是哪家貨運公司的車都會充滿感激,謝謝你們,讓好多寶寶可以被送到愛他們的人手中(淚)

 

誠品也買得到桌曆!

最近發現好多人買過的人紛紛再次回購我的桌曆(這時記憶力瞬間變超好),而且都是2本起跳,嗚嗚嗚~這真的是好大的肯定,尤其又是被選來當做送人的禮物,可見是真的好喜歡好喜歡,想起之前的龜毛和堅持,每一天都在逼死自己,嗚嗚嗚~這一切都是值得的(擦淚)

 

calendar_2014_i@克里斯多插畫森林

 

記得去年此時許下一個願望「希望可以在誠品看到我的孩子」,今年此時,沒想到這個願望真的實現了!我與我的紙膠帶和桌曆在誠品,「是的!永遠不要害怕做夢,別因為覺得夢想遙不可及而輕易放棄」,謝謝所有喜歡我的插畫的大天使們,有你們,才有現在的我。

 calendar_2014_j@克里斯多插畫森林

 

想要親手摸摸2014桌曆的朋友們,有空可以到誠品門市和我的孩子們打聲招呼唷! (如果找不到可以直接問問店員比較快喔!)

 

你可以在這些誠品找到他們:敦南,信義,台大,台北捷運,台北站前,台北新板,台北美麗華,台北東湖,台北西門,台北忠誠,士林農會,站前東廣場海卡外販,桃園遠百,中壢SOGO,新竹,新竹巨城,台中園道,台中中友,台中新光三越,台南安平,台南文化中心,高雄新世紀,高雄大遠百

 

你也可以直接在我的網路小店鋪上購買2014桌曆喔!

 

 

看更多桌曆寶寶的故事

克里斯多插畫森林2014桌曆開箱文大全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里斯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