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克里斯多插畫森林.jpg


方向
山窮水盡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100805


這幅創作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創作過程頗為曲折。好不容易快到達目的地,最後一刻才發現居然是條死路,這時再懊惱也無濟於事,倒不如揮一揮衣袖,轉過身來換個方向,又是另一條坦途。 


當我看到下面這張水鄉威尼斯的圖時,覺得房子彷彿從河流中長出來的感覺相當奇幻,鮮豔的小船們更增添了浪漫氛圍。讓我覺得,世界上都真實存在著各式各樣超乎想像的地方了,那我們怎麼又能制約想像力,輕易的說出"不可能"這三個字,"Impossible is nothing. 沒有不可能"是的!很多事情不是不可能,只是因為自己沒碰過,或是沒有留心注意。


方向c@克里斯多插畫森林.jpg


因為這張圖帶給我不少領略,當然!忍不住又想把他畫下來啦!


那陣子我開始陸續參考許多幾米的繪本,覺得幾米把樹畫得很細膩又有獨特的味道,加上終於添購了一直很想擁有的代針筆(可以畫出俐落的黑筆線條),於是我靈機一動,把房子換成一片"幾米式"的森林,也體驗幾米說的"在描繪這繁複卻又簡單的每一筆時,心靈會漸漸得到平靜"的感覺,畫了粗略的草稿後,就很開心的拿起新入手的代針筆大畫特畫。

 

雖然是照著幾米的樹去畫,卻邊畫邊覺得,我畫出來的樹,既不像幾米,又跟真實的有段落差,但想說沒關係還看得出來,而且可以再用配色補救。

 

終於用代針筆描繪完所有的樹,也大致上完整體的顏色,只剩下最後河上的小船。這時覺得快完成也覺得有點累了,居然出現苟且的心態,想說小船不過是配角,就隨性畫畫吧!沒有查圖就直接上色,啊!不太像船,沒關係還有代針筆可以加強。現在想想我當時到底是哪來的自信,代針筆可不像水彩,失敗了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改善,他塗不掉也蓋不掉,好啦!或許是我不太會用代針筆。

 

於是就在最後一刻,我把這幅創作給毀了,天啊!誰看得出在這座詭異的森林裡,有條倒影著扶疏枝葉的綠色小河,上面還有鮮豔的浪漫小船喔啾咪!

 

方向a@克里斯多插畫森林.jpg

 

朋友好奇是有多糟,結果一看就說樹木畫得很不錯啊!但中間小路上那三團黑黑的是什麼?我一聽心一沉,這張圖真的沒救啦!但朋友馬上又說不會不會不要放棄,那三團黑黑的看起來像腳印,乾脆讓他變成腳印跟森林中的小路吧!於是我就死馬當活馬醫,然後太求好心切沒有善加思考又變成這樣。

 

方向b@克里斯多插畫森林.jpg


一開始只覺得很怪卻說不出個所以然,終於看出是腳印的角度跟間隔不符合常理,這時更加的懊惱與焦躁,這張圖真的沒救了,但我無法忍受這麼糟糕的圖啊如果是電腦繪圖的話,可以很輕易的解決各種問題,手繪有時一不小心就會一失足成千古恨,不好意思一張白紙全部重新再來,但我都會想盡辦法去拯救就是了。


就這樣陷入了自我感覺極度不良好的同時,忽然靈光乍現,既然電繪可以輕易解決各種問題的話,那我就把手繪變成電繪就好啦!於是掃描然後修圖。我最後選擇了只有把下面的腳印切掉然後落款向上移的版本。


雖然我覺得最後這張圖還是極為普通,但至少成功的把他從谷底拉回平地,此時我只想給"不輕意妥協"的自己一個大拇哥,也慶幸過去的自己努力活在當下,忠實自己的興趣與想望,大學畢業後慢慢去學各式各樣跟設計有關的東西,因此我現在才能結合所有我擁有的工具去達成我的目標。


在哈利波特中,如果想要變成別人,必須先喝下變身水再經歷一段痛苦的轉換過程,即使成功但最後還是會變回自己。這張圖一開始就是為了模擬幾米而畫,所以畫的過程中,一直覺得很不踏實且說不出的怪。喝下變身水,披著別人的外皮,過著別人的生活,當然會覺得不踏實又怪,而且這種複雜的心境,很容易讓自己迷失最後變得什麼都不是。


這幅創作讓我覺得,別人可以給你磚塊,但最後還是要靠自己的雙手,才能蓋出自己想要的房子。所以後來的任何創作,我都要求自己,務必要有自己的靈魂跟想說的故事,其實就是簡單的做自己!

認真做自己
哪怕只是小小的一花一草
世界都會因為你的存在
更加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里斯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