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eff210-db7b-11e1-9335-1fa52e6a7c9b

 

「我很喜歡畫畫,未來想走這條路,但我家人強力反對,說畫畫能當飯吃嗎?!請問我該怎麼辦?」

「我也想跟你一樣當插畫家,但是我沒有相關背景,我完全不知道要怎麼開始,請問我該怎麼做?」

「我很羨慕你這麼有勇氣毅然轉換跑道追隨自己的夢想,我也很想,但是我怎麼樣都還是不敢。」

 

開始拿起畫筆以來,我被問過n次類似的問題了,跟「請問你的靈感都怎麼來?」一樣熱門(大笑),說實在,我無法給什麼建議,因為每個人的個性,成長背景,生活環境,及所擁有的資源等等,都有太多的不一樣,適合我的不一定也適合你,所以其實沒有最佳解,而是要自己去尋找,我唯一能做得就是分享我一路走來的過程給大家參考,希望多少可以幫助到有類似問題的每一個人,這大概是我有史以來最長的一篇文章了(笑)

 

第一名的乖寶寶

小時候我是一個好乖的小女孩,是師長及親戚眼中好乖的模範生,「你只要每一科都考100分,拿第一名,考上好學校,以後就可以找到好工作,然後過你想要的生活。」師長們總是如此諄諄教誨耳提面命,稱職的乖寶寶我,不斷接獲聖旨般,燃燒生命K著手中每一本書,也不敢有任何其他一丁點想法,因為這樣我就不乖,不好,以後就沒辦法過我想要的生活,而且沒錯!世界就是長這樣,哪來這麼多問題啊?別想那麼多,還是先趕快念書,不然明天的考試就要考不好了。

 

我乖寶寶當得很順利,一路升學導向念上去,辛苦念書了這麼久,耶!大學終於可以有點有趣,可以有些自己喜歡的選擇啦!因為從小我就很喜歡藝術設計方面的東西,只要是相關的,不管是家居裝潢甚至是工業設計等等的我全部都很有興趣,但我都沒有特別去學,所以大學選填志願時,我曾經想要去念藝術設計的相關學校及科系,但再想想,這樣不就高分低就了嗎?所以最後還是去念了熱門的商,然後大三開始要為未來打算時,就也是跟大家一樣,那就去考熱門的財金所吧!

 

研究所落榜,人生陷入低潮

認真念書準備了一年,結果我最後居然沒考上想要的財金所,這一年一起共同進退的讀書會夥伴們全部都考上不錯的學校,除了我以外,我沒有不比其他人認真呀?!這讓我挫折非常大,也低潮了很久,不想再重考,因為我不想再過一年這麼痛苦的日子,但我也不知道未來到底要做什麼,之前念書考試都來不及了,哪還有時間思考未來啊!看看身邊朋友,因為是企管系,大多不是去公關及活動公司,就是忙著到處考證照要進銀行,可是這些我都沒有多大的興趣,我到底該何去何從?從小到大任何事好像都有一個唯一的最佳解,但這次我真的找不到答案,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這次我灰心地連腳踏出去的力氣都沒有。

 

東京出走發現世界無比寬廣

在準備考財金所時,我就給自己安排了考上的禮物「去東京畢業旅行」,一整年水深火熱地念書再加上落榜的打擊,我整個人瀕臨爆炸邊緣,真的太需要釋放了,所以即使落榜我還是按造原訂計畫去東京出走了8天,結果這短短8天,帶給我很大的震撼和衝擊(大概那時實在是太脆弱了,所以特別的敏感),原來世界不完全是我一直以為的樣子,原來完全不一樣的文化思維和生活方式卻一樣可以過得這麼好又幸福,原來只是因為我自己的視野和心境太小,原來根本就是我把自己困住了作繭自縛。所以這次我終於認真地正視我心中一直以來的小小聲音,嗯!我要走藝術設計「方面」!說「方面」,是因為這只是一個很籠統的概念,我確切想要什麼,要怎麼做我完全不知道,因為從小到大的求學環境,我身邊完全沒有任何藝術相關的師長或朋友,我連誰可以請教誰可以幫我都不知道。

 

下定決心半路出家

我很喜歡包裝地很漂亮的東西,像是糖果鐵盒,喜餅盒,還有日本伴手禮等,包裝讓商品不再單純只是商品,而是一個故事,一段童年的回憶,一個讓生活變得更有趣的神奇魔法。當時就很直覺又很天真地想說那我就以當「包裝設計師」為目標吧!但我找不到類似的課,當時查到網路上(沒有相關朋友可以問就只好問Google大神)說這大多都是印刷廠邊實際做邊累積出的經驗(現在發現包裝設計其實只要有想像力,怎麼樣的設計都做得出來,只是真的要不斷跑印刷廠跟師傅討論怎麼做,像是一些結構設計還有製程及成本等等的),我就想說好吧!那我就先去印刷廠找個跟我所學企管相關的職位然後再多看多學吧!當時真的下很大的決心壓力也很大,因為不管是師長還是朋友,每個人都跟我說第一份工作要好好找,因為不但代表你是怎樣的人,也是你之後工作的跳板,小心一失足成千古恨,一步錯萬步錯永遠不得翻身啊!印刷廠相較外商公司真的很.....,當時也有想過去設計公司,但是我連最基礎的電繪都不會,連最小的設計助理都無法勝任,人家是要怎麼用我?

 

決定要找印刷廠的工作後,有一天我忽然發現大學有個選修課的老師是一間印刷廠的總經理,我在學校時都不知道,也沒修過他的課,他也不知道我,但我還是鼓起勇氣寫信給他,跟他說有些問題想請教他(終於有相關產業的人可以問了)。很幸運老師相當親切而且很樂意幫忙,去他們公司聊聊後,回家後我又再鼓起勇氣跟他說我的故事,希望可以在他們公司工作並學習,真的很謝謝老師的幫忙,安排我到他朋友的印刷公司做行政,於是我平常上班都會一直抓機會到處看到處問到處學(大家人都很好),然後假日我再去外面學電繪Photoshop跟Illustrator。

 

用盡各種辦法努力學習 

離開這間公司時,適逢金融海嘯,工作超級難找,但很幸運的是政府贊助超多免費的課程,我就在東吳推廣部上了所有跟藝術設計相關,及我有興趣的免費課程,網頁設計,基礎程式,3D動畫,影片剪輯,室內設計,新娘秘書等,大概有半年時間,我邊上課邊參加設計比賽來精進我的電繪能力,課上完後,之前上班的薪水也快燒光了,我就開始接案,平面設計甚至是影片剪輯都有,但我一直覺得我好像一台機器,人家說要什麼,我就幫他生什麼,而且很不穩定,差不多這樣快一年吧!有一天,我在誠品看到一本水彩色鉛筆的書,覺得很溫暖很喜歡,原來世界上有水彩色鉛筆這麼好玩的東西,我怎麼從來都不知道?立刻買了書,但又怕自己是三分鐘熱度,所以就先跟朋友借了水彩色鉛筆來玩,畫了一幅後,立刻就殺去買自己的水彩色鉛筆了(當時也是有點掙扎,因為沒有太多錢,但畫具又很貴)。

 

利用網路讓世界看見自己,讓天賦自由 

我的動畫老師曾經說過,很多藝術家,作品完成後自己看了很開心很得意,然後下一秒,就是把作品收進抽屜,但也是因為害羞覺得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作所以不敢給大家看,他覺得這樣到底有什麼意義?超級可惜的!我開始畫畫的時候當好FB在台灣興起,想到動畫老師這句話,雖然沒什麼信心又害羞,但我還是把我的畫上傳到我個人的FB,沒想到朋友們都超喜歡,所以接案之餘,我也開始給自己另外的目標持續不斷畫畫,但也是因為我真的很喜歡玩水彩色鉛筆啦哈。

 

即使大家都很喜歡我的畫,但我還是過了半年在朋友不斷鼓勵下才成立FB粉絲團。當你開始把自己變大的時候,你獲得的就會更多,我發現原來除了朋友之外,居然還有這麼多不認識的朋友喜歡我的畫,我從來沒想過我在大家眼中會是一個有「才華」又有「天份」的「畫家」,我從來沒想過會有這麼多人甚至是路人都會特地跑過來跟我說「你真的好棒!」獲得了更多信心後,因為太多朋友想買我的東西(一開始我還以為是玩笑話),我就從最簡單也最喜歡的明信片開始做,記得明信片第一次我先做了50份然後還很擔心會不會賣不完啊?結果沒想到最後居然追加到第三批,人生第一個商品居然可以只單靠網路就賣了多達400多份,而之後許多周邊商品就爆炸式一個接一個推出,手機殼個人手機桌布App敗衣網T-Shirt郵票貼紙桌曆,甚至是出書,忽然,克里斯多變成一個品牌了,這更是我始料未及的事。

 

挫折是人生最棒的禮物,活在當下

而現在,我深深地感謝當初沒有考上財金所,因為我實在無法想像「我的財金人生」,很感謝這麼年輕就跌了這麼大的一跤,讓我正視自己的內心,可以這麼年輕就做自己喜歡的事(世界上還有更多年輕有為的人讓我相當佩服是我的目標),雖然一路跌跌撞撞,更多時候前面是一片黑暗,但我一直深深相信著,再害怕還是逼自己一定要勇敢向前走,相信,就會看見,於是,路就漸漸走出來了,而且現在比我以前想像的快樂又美好100倍,雖然我爸媽到現在偶爾還是會問我什麼時候要去找一份正當的工作,我的經濟狀況常常也是捉襟見肘,但我就是深深相信著我絕對可以走到我想要的地方。小7跟HTC一開始還不是虧了7年多,單位還是以億計算,相較之下,其實很多問題根本就不是問題,也沒想像中那麼可怕那麼難。

 

謝謝我過去每一段的求學歷程,景美女中到東吳企管,有許多念商的朋友,在東吳推廣部上課及後來的接案,都讓我現在在做自己的品牌克里斯多插畫森林時有很大的幫助。賈柏斯說過:「你不能預先把點點滴滴串在一起,唯有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其實每一個現在都是關鍵,所以要活在當下。

 

你會成為你想要的樣子

我沒有比較特別,我只是一個很平凡的人,我只是一個喜歡畫畫然後一直畫的人,我只是比較勇敢一點真的踏出去追隨我想做的事的人。很喜歡Mr.Jamie這篇文章眼高,手也要高,當你毫無任何理由就是發瘋地想做想要時,自助,人助,而後天助,總有一天,你會成為你想要的樣子。

 

 本文亦同步刊載於CAREhER:http://careher.net/?p=6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里斯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